close

山本英一郎 05 10 09 一球 1  

什麼是愛棒球?鐵牛曾不只一次認真地去思考過這個問題,只是自認為「龜毛」的我,真的很難用精簡的三言兩語去說,去表演,甚至用「搞笑」的方式去表達如此嚴肅的問題,但是在山本英一郎先生的身上,我看到了對於「愛棒球」最完美的詮釋與答案。相形之下,我對於棒球的「愛」真的是渺小到讓我自慚形穢。

山本英一郎,1919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加茂町因為父親工作緣故,開啟了他與台灣這片土地的淵源。不但小學與中學的生涯是在台灣度過,高中就讀台北一中現建國中學時擔任棒球隊中的投手兼外野手,更曾經以台灣代表隊選手的身分,參加過1933年的甲子園比賽(當時還叫做「選拔中等學校野球大會」)。回到日本之後,山本先生進入慶應義塾大學就讀,也成為慶應大學棒球隊的成員。

山本英一郎 05 10 09 一球 2  

大學畢業後,山本先生並沒有加入職棒,而是在社會人鐘紡棒球隊延續他的棒球生涯,直到1951年卸下選手身分後,他在棒球場上的角色從選手轉換為裁判,還曾經出任東京六大學日本高校以及社會人棒球都市對抗賽的裁判,也積極參與日本國內各個棒球協會組織,大力促使日本職棒與業餘棒球之間的交流合作,並致力於推展棒球的國際化,棒球比賽得以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成為正式競技項目,正是山本英一郎先生努力的成果。


山本先生因為擁有足以養活自己與家人的公司,數十年來曾擔任過日本棒球聯盟會長、全日本業餘棒球聯盟會長、國際棒球聯盟第一副會長、亞洲棒球聯盟總會會長等各種棒球組織相關職務,他未拿取過任何單位的一分一毫始終以「義工」的態度,無私地在各個棒球領域奉獻出心力與影響力

1992年,古巴政府基於推崇山本先生對棒球的貢獻,由卡斯楚總統親自授予運動功勞獎的榮譽;1995年尼加拉瓜政府也頒發了運動功勞獎給他;而山本先生的祖國日本更在1997年將他納入為「野球殿堂」(日本的棒球名人堂)的成員。2006年,在山本先生多年的大力策劃奔走下,一場真正的「世界棒球大賽」也就是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正式在世界各地舉行。

山本英一郎 05 10 09 一球 3  

歷史上的今天2005年10月9日,這是鐵牛最後一次見到山本英一郎先生,我用興奮的心情與殘破的日文向他索取簽名,老先生臉上露出微笑,好奇地表示自己過去並不是有名的職棒選手,為什麼我會想要他的簽名?鐵牛用清楚而且堅定的語氣告訴他:「我曾經在書本上閱讀過山本先生的故事,您對棒球無私的奉獻,讓我由衷感到敬佩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野球殿堂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